【杭马公益】体育公益|慈善跑渐成马拉松新时尚 - 2023杭州马拉松 - 2023 HANGZHOU MARATHON
亲,请 登录 | 注册

【杭马公益】体育公益|慈善跑渐成马拉松新时尚

2018-10-12 19:07

杭州马拉松这项经历了30多年的赛事,近年来报名参赛人数每年递增,从2016年的73127人,到2017年的83659人,今年人数更是突破十万,达到了106588人。最终,今年全马中签率为47.39%,为最近几年来首次降至50%以下;半程马拉松中签率更是低至20.79%。

杭马去年试水慈善跑,喜欢杭马又爱好公益的跑友,只要登录杭州马拉松官网,在报名栏目中点击体育公益报名,选择公益跑路程,然后报名捐款,就可能成为杭马慈善跑者。

今年杭马组委会开通的慈善跑报名通道将于10月15日晚24点关闭。此次仅设定了300个慈善名额,报完即止,有意向的跑者可以抓紧去杭马官网中的体育公益报名栏目查看是否还有机会。

 

公益慈善已成国际知名马拉松赛的标配

当今世界,各类马拉松赛事早已融入越来越多的公益慈善元素,众多的跑友愿意以奔跑的方式献出自己的爱心,公益慈善属性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国内外知名马拉松赛事中。

每年4月下旬举行的伦敦马拉松赛就是赛跑与公益慈善完美结合的典范。伦敦马拉松是世界最大的公益慈善赛事,从1981年创办至今已募集了近6亿英镑的慈善捐款,每年参赛者中有1/3是为慈善奔跑。每个慈善名额约2000英镑。1981年创办始初,就为白血病研究机构筹集了100万英镑的善款,至2017年,筹措善款超过7.5亿英镑。前英国长跑名将乔伊斯·史密斯曾经是英国白血病研究中心大使,通过媒体发起的筹款活动募集善款逾100万英镑。2016年,31岁的前英国陆军上尉大卫·塞茨在距离终点5公里处倒地猝死。他参加伦敦马拉松的目标之一是为英国军事慈善机构筹款250英镑。在塞茨逝世消息传出后不到一天时间里,出于对他的追念,人们的捐款总额超过14万英镑。英国公众自然而然地将伦敦马拉松与公益慈善联系起来,以公益慈善为名,为伦敦马拉松赋予了独特的意义。

同样,对于喜爱波士顿马拉松的人来说,心中的梦想就是一生能够跑上一次波士顿马拉松。可想而知,波马的参赛名额有多么来之不易。波士顿马拉松被誉为是全世界最能跑步和最爱跑步者的大聚会。波士顿马拉松共有3万个参赛名额,其中有6000个名额分配给慈善选手和赛事赞助商,个人捐款在1000-2000美元不等。在每年的波马中,可以看到很多选手为慈善而跑,募集善款,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再看亚洲,东京马拉松于2010年开始兴起公益慈善项目。参赛名额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日本本国人中签率在10%左右,外国人会比较高,赛事组织另外设置了部分捐款10万日元的慈善名额。2016年的东京马拉松赛,作为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日本政府国际公益慈善事业的一环,这年的马拉松赛免费招待了5名巴西选手参赛,打出“跑步脱贫主义”的旗帜。这5名巴西选手中,最年轻的是20岁的斯鲁巴,他以能够代表巴西参加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为目标。“这是我第一次去国外,非常期待。”

家境贫困的斯鲁巴过去曾一度放弃跑步的梦想,“但终究还是舍不得,我坚信跑步可以令我们更多人脱贫,我会全力以赴。”主办方相关人士表示,今后的东京马拉松也会继续这一企划,“让更多不同背景出身的人可以享受跑步的乐趣。”

对于东京马拉松招待经济相对落后国家选手参赛的举措,很多日本民众表示赞同:“东京马拉松作为国际性的马拉松大赛,必须有足够的魄力,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反馈社会,同时也可扩大赛事的影响力。”“跑步是最环保和最经济的体育运动,不需要花费多大的成本就能开始。”“在马拉松的世界里,没有贫富差距之说。”

纽约马拉松的慈善之举也很具有新意,叫作“给旧衣服找个家”。纽马比赛当天的气温很低,所以许多参赛者都会穿着厚衣服去起点。赛前,许多跑者将外套脱下,留在纽马起点斯坦顿岛运动员村,赛事组织者会安排志愿者回收这些衣物,捐助给当地需要救济的人们。

 

国内马拉松赛

公益慈善项目逐渐汇成一道清流

近年来,随着马拉松在国内的广泛开展,这份服务与奉献的公益慈善理念也被提及,并被越来越多的跑友追捧。

北京马拉松创办于1981年。慈善跑在北京马拉松起步稍晚,直到2011年才推出“为公益而跑”项目,但在国内也算得上是率先尝试体育与公益慈善融合的模式。6年间,组委会与国内外50多家公益机构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公益慈善色彩的体育赛事。

2017年,北马组委会与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携手推出“北马小勇士—儿童安全防护培训”项目,为北京超过500名学生进行了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的讲解。

上海马拉松2016年与中国平安合作,首次通过赛事名额募集公益慈善资金,用善款为114所偏远地区的平安希望小学捐助体育器材,以完善学校的体育硬件设备。

厦马组委会将公益慈善融入马拉松赛跑,于2014年开始举办公益配套活动“建发绿跑在行动”。2015年起,通过中国绿色基金会“百万森林”项目,每年将20000棵固沙植物种植在“厦门马拉松爱心林”中……

 

对于杭州马拉松慈善跑的期待

虽然国内马拉松赛事的公益慈善活动已经有了一些可喜的成效,但与国际知名马拉松的慈善活动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要让慈善元素在国内马拉松成为与国际知名马拉松一样的新时尚,需要在马拉松等赛事中,将公益慈善作为活动的常态;同时赛事主办方可以进一步简化慈善跑者报名平台的操作流程,使报名、捐款一步到位。希望今后的马拉松赛事与公益慈善事业能够更好结合,既推动中国体育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也扩大赛事的品牌影响力。

 

END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发表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