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变形计”,跑过不变的风景,跑过更好的你 - 2023杭州马拉松 - 2023 HANGZHOU MARATHON
亲,请 登录 | 注册

杭马“变形计”,跑过不变的风景,跑过更好的你

2019-01-01 21:37

今年杭马你跑得怎么样?

图文/有一天

杭州马拉松刚刚落下帷幕,肯尼亚选手Michael Njengakunyuga以2小时10分37秒的成绩拿下了男子冠军;女子冠军被埃塞尔比亚选手Hirut Tibebu Damte拿下,成绩为2小时25分10秒,突破了赛会纪录!

成绩上的突破似乎也在告诉我们,今年的杭马,真的不一样。

杭马开跑的前一天,杭州下了一场雨,秋雨让这座城市多了几分寒意,但涌入黄龙体育中心的这群人却蓄势待发,要给杭州带来一个热血的周末。

更换运营公司的第一年,杭马都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前  奏

内涵丰富的马博会和不变的细致服务

今年杭马的全程/半程领物和马博会改在了黄龙体育中心的篮球馆内进行,这也是杭马博览会第一年在室内开展。

杭马今年还做出了一个新尝试,在线上开放了心率监测设备的申请,申请者可在现场领取相应设备,带有心率监测和定位功能的手环可以在第一时间反馈选手的健康状况,发出警报后会有工作人员及时干预。

杭马在报名时就对选手提交的体检报告把关严格,心率监测设备的尝试也是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一种体现。

马博会现场人头攒动,本次马博会的一大特色就是将“双11”融入到了线下展会中,杭马博览会也是今年“天猫双11”活动中在全国各地部署的11个线下新零售试点位之一。

现场许多展位都提供了让选手能“玩起来”的互动形式,赛事TEE个性印制、跳远拿装备、平板支撑赢能量棒…游戏互动与丰厚的奖品吸引了不少跑友排队等候。

除了线下活动,现场展位的上家还拿出了各自的“王牌产品”加入阿里体育线上“运动银行”的奖品池中,总价值超过100万元。

在展会现场,一位杭马“C位网红”几乎留在了每个人的相机里:

比淘公仔分量更重的是它胸前那份杭马组委会对男跑者们深切的关怀,此次杭马展会现场推出了男士专用的跑步胸贴,可以说是真正体贴到了男跑者的心头上。

最后一天的领物现场迎来了人流量的高峰,但领物环节没有出现排队滞留的情况,现场跑友也表示:

“(整个过程)比较顺利,衣服型号不合适换得也很快。”

和去年的杭马相同的是,今年的志愿者依然手持那句暖心的“有事问我”,这样的牌子在场馆内随处可见,也给选手多了几分安心。

领物现场外,工作人员冒雨进行着最后的赛道搭建,3.5万名选手,4500余名志愿者,将共同给这场杭州城的狂欢奏响乐章。

序  曲

科技感满满的出发和不变的氛围

杭马起点处的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为了让选手熟悉人脸识别的流程,这一技术早在领物过程中就已经投入使用。

通过笔者在领物现场的观察,在人流量有序前进且有志愿者的指引下,一条通道基本能实现每分钟连续通过12人(一次扫出的情况),也就是5秒/人的速度。但仍有跑友对这种方式表示担心:

“不知道技术到了哪个地步,怕明天检录一个人扫不出后面的人都要等。”

领物现场人脸识别

今早的检录环节,人脸识别技术还是经受住了上万名跑者的检验。

现场30台人脸识别机器全部开启,选手分区检录,每个队伍配备两名志愿者协助完成,基本上把时间控制在了每人3-5秒,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现象。

通过这一技术,初步统计,全马发现6个替跑,1个假证;半马5个替跑。

杭马的起点设立在体育场内,选手的如厕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除了场馆内原有的厕所充分利用外,场外也搭建了不少移动厕所以供使用。

早上7:30,杭马准时鸣枪起跑。

高  潮

更加人性化赛道规划和不变的美景

从黄龙体育场出发转入曙光路,道路两旁的店铺还没开门,路旁却不缺少加油的观众。

早班的保安大叔举起手机和跑马的队伍来了好几张自拍,小朋友们揉着惺忪睡眼被爸妈鼓动着喊起了加油,熬夜唱歌刚从KTV里出来的小哥拉着同伴在路旁录起了抖音…

这场几万人的狂欢,叫醒了这座城市。

跟着马拉松来到西湖,道路开始变窄,路旁的志愿者也不断提醒着跑友们注意安全。

西湖路段不足5K,大部分跑友这才刚刚热身,杭马的热情穿过西湖清晨的薄雾,不停向前发散。

复兴大桥之后就是平坦的闻涛路,上桥前的补给站给跑友们及时充电。

杭马的虐此时还没开始。

正如参赛的跑友说的那样:

“杭马美是很美,但实在不是个容易PB的赛道。”

当30公里的撞墙期遇上一座桥,再加上湿度较高的天气,这才是考验的序幕。

跑过历史悠久的钱塘江大桥,却实在没力气多看一眼江水滔滔,因为面前即将到来的是本次杭马的最波澜起伏的虎跑路段。

虎跑的风景没得说,但选手们的速度也是肉眼可见地越来越慢了。

组委会也针对这段路做出了许多特别的安排。

首先就是医疗志愿者的数量显著增加,救护车和医疗站也随时待命,再加上前面所提到的心率监测设备,力争在安全上给跑友们最大的保障。

其次是考虑到虎跑的虐,这一段的加油站也是特别的多,除此以外,虎跑路段还会有许多私补,身体被虐得疲惫了,精神不能也被虐。

往年虎跑路段除了虐之外,还有一点就是由于这段路的游客较多,行人与跑者相互影响,今年杭马在这一段采取了“钟摆式过马路”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志愿者搭建的安全岛

都说最难的不是之前的99步,而是最后那一步,翻过虎跑这座“大山”,只管向前跑,只要你迈开腿,就又是一场属于你的胜利!

图自用户@飞奔的梦旅人

余  音

变化不变,跑马的心不变

很多人抱着这样的好奇心来跑杭马:今年的杭马有什么不一样?

几位完赛的爱燃烧用户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Hi隔壁老王

今年感觉变化最大的是虎跑路段的安全岛,很大程度缓和了选手和游客的矛盾。进步非常大,选手服务很贴心。最后十公里一如既往的虐和美。虎跑的坡虽然很虐人,但是很有森林城市的感觉。希望杭马能够保持,继续进步。

@陈虎

采用人脸识别,秩序好了很多;全程观众互动很热情,有很多乐队等;半程之后,补给点开始增多,食品种类也较以往有增多。由于20公里开始抽筋,完赛很勉强,还是要给杭马点个赞!

@腾庆明

杨公堤、虎跑路的坡对选手都是一个挑战;补给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和一些口碑较好的比赛还是有些差距;杭马有很多的进步,如奖牌、高科技的使用等方面。

@阿宋

现在跑完了,细细想想整个赛事,感觉2018杭马阿里味儿很浓,到处都是双十一红包相关的宣传。检录处增加了人脸识别,入场很便捷,给参赛选手节省了不少时间。志愿者热情周到,拉拉队的妹纸舞跳得很嘚劲,很鼓舞士气。不过半马的补给食物少了些,可以改进一下。

杭马作为国内的老牌赛事,第一年的改变颇具成效,与杭马不变的美景一样守候的是无数跑者热爱跑步的心。

今年的杭马或许不是完美的,但就像每位受访者都提到的那样,希望杭马,越来越好,希望每年都可以跑过风景跑过你!

你觉得杭马的新变化可以打几分?对今年的杭马有什么想说的?

点击阅读原文给出你对杭马的评价!

 

相关阅读:

 

 

  

 

你身边的中文跑步运动社区
为跑步爱好者提供更好的运动体验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戳这里,带图点评杭马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发表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