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65@28 勇做“跑神” - 2023杭州马拉松 - 2023 HANGZHOU MARATHON
亲,请 登录 | 注册

杭马365@28 勇做“跑神”

2021-01-22 13:51

 

点点儿

2020杭马女子组

 

 

 

收到杭马中签的消息,很平静地缴了费,上传了体检报告。无缘家乡的西马,心里郁闷好久。杭马伸来的橄榄枝,稍稍平复我的心情,却没有跌宕。不过在决定南下杭马的那一刻,对古老的大运河、美丽的西湖、壮阔的钱塘江,又有了期许,说到底,跑的辽阔,跑的浩荡,听听他乡的风,看看他乡的雨,也是我入坑跑步的另一个初衷。

 

 

11月21日,古城落雨的日子,义无反顾选择为“杭马印”孤身一人出发。最喜欢杭马推文里的一句话:“跑过更美的风景,更好的你,为自己而战。”从心出发,向心而行,每一个奔跑的灵魂,都是孤独的,迈出的每一步,都是默默地为自己喝彩。内心只要有热爱,再远的路,也不怕仆仆风尘去追逐,内心只要有坚持,所有的付出都不怕被辜负。千里奔赴,遵从的是内心最炽热的呼唤,西子湖畔的濛濛烟雨,钱塘江边的滚滚波涛,奔跑的自己,已经幻化成风景,在心底里描摹了无数遍。

 

 

途中,高速行驶的列车,拉近了世界的距离,才刚在古城看到的雨景,进入河南境内竟成了鹅毛大雪。茫茫白雪中,突然之间怅然若失起来。文艺青年的底色一直都在,落雪最容易触动敏感的神经,感物伤怀了一小会,不细表了(此处欠一篇抒情散文)。

 

 

动车驶入蚌埠,没有了雪,空气却更湿冷了。到了午饭的时间,看到古城的朋友晒饺子,又冷又饿,跑完西马后吃过的德发长酸汤饺,成了那一刻最深情的思念。那么一大碗,还飘着厚厚的红油花儿,都馋涎欲滴了。看来古城的美食,已经住进了心里,身还未走远,就没出息地开始了惦记。古城和我,那种浓于水的情分,这么不经意间,已经有了。

 

 

进入浙江境内,疾驰的动车窗外,一片又一片白墙灰瓦,简约成了一副又一副水墨画,爱了爱了。水墨江南,身临其境了,才知不是传说。水墨画为什么是国画,就更不足为奇了,因为宋明以来,才子多出在江南,眼睛长期被淫浸,灵魂才会升华,而每一副有灵气的绘画,都是灵魂深处酝酿出来的。

 

 

杭马领物现场,留影的那一瞬间,还没有想过,次日的赛道上会撒野跑。

 

 

不会忘记打卡网红美食,相遇油条包糍粑。味道是次要的,主要是冲着门口的长队去的。既是跑者,必须坚持一条真理,即会跑会吃,必须是硬装备,任何时候,美食都是最美的风景,因为胃距离灵魂最近。

 

 

千里奔赴,让2020年11月21日的白天缩短了,杭州的黑夜,比古城提前了不止一个小时,还不到下午5点钟,美丽的西湖,已掩映在浓浓的夜色中。入住宾馆前,西湖边驻足,没有勇气掏出手机去拍照,因为在那一刻,西湖沉静的美,抚慰而又夺人魂魄,任何相机都还原不了。

 

早睡早起必须得践行,准备好装备爬上床,临睡前收到了赛事方推送的分段天气、坡度分布、起点集结路线,感觉还没有踏上赛道,就已经被呵护啦

 

 

 

5点钟起床,整装待发,一杯水,一个鸡蛋,两块巧克力,一小块面包,标准的轻装跑早餐,严格遵循高热量、低份量搭配。5点40分出发,给自己留出了漫步西湖的时间。晨曦中,西湖是寂静的,湖面灰蒙蒙的,微风轻拂着脸庞,内心深处不由得,对即将踏上的赛道生出了几分浓情蜜意。

 

进入地铁站,面对空空荡荡的大厅,孤身一人踟蹰前行,独狼就住进了心里,犹如游荡在北方的草原,才刚在西湖边,眼底里还荡漾着的那一抹温柔,片刻间,就荡然无存了。

 

 

杭马赛事规模一万人,安检、存物、检录现场,都排着长长的队,没有拥挤,没有骚乱,长队中那一个个即将飞奔的灵魂,恁是内心波涛汹涌,表情也是风平浪静。起跑区,激昂的音乐声中,完成热身,于人海中自拍留影时,PB的雄心还没有燃起,PB的姿态也没有摆好。

 

 

杭马圆满成就了“跑过最美的风景,最美的你”。起点就在杭州之心,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起跑,7公里的跑道在西湖景区,30公里的跑道在钱江边,跑过西湖烟雨,跑过钱江浩淼,一路的美景,没有被辜负,都化作了脚下灵动的风,飞奔的不止身体,还有心灵。杨公堤,虎跑路,虎玉路,之江路,跑的酣畅淋漓,配速515,虽然一路都在叮咛自己悠着点,但偶尔还是会冲进440撒欢跑。沿着复兴大桥横跨钱塘江时,已经跑过26公里,眼前的长河,辽阔浩荡,强劲的河风拂过面颊,跑过5次全马,深知自己后半程掉速严重,盖世英雄却在那一刻,在长河浩淼的劲风里,已经成就于心,破四的信心空前膨胀起来。进入闻涛路,一路都是滨江塑胶跑道,体力下降了,有一次在补给站喝水,喝的太急加之水温太低,引起胃痉挛,不得不停下来走了几百米。但经过医疗补给站时,志愿者递过来的热盐水,让我片刻间恢复了元气,挥手致意告别后,又重新踏上赛道飞奔起来。

 

 

35公里后,掉速如期而至,跑的很煎熬。放弃的念头,也不是没有闪现,但超越自己、战胜自己的雄心一路都在燃烧。作为严肃的跑者,一路没有跟摄影师互动,但还是被守望的摄影师呵护了,很感谢他们给我留下的闪亮瞬间。40公里过后,赛道外传来了“女神!加油!”。一路奔跑下来,速度到了某个点,已经把大多数同类抛在了身后,身边共同前进的,几乎都是男同胞,环顾了下前后左右,才知道那加油声是给我的。犹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奔跑的步伐瞬间铿锵起来,只要我有奔跑的激情,岁月就一定不会败我。

 

 

通过终点的那一刻,最崇拜的人非自己莫属啦,经过42195米的奔跑,PB的姿势完全摆好啦。

 

 

跑疯了,也开心疯了,成绩记录大面积刷新。

 

 

良心讲,杭马全面PB,还真是始料未及。赛后恢复时,严肃地进行了总结。跑步四年,跑量刚过4000,加上这次的杭马已经参加过6次全马,配速不均衡,前半程跑的太任性,导致后半程配速上不去。PB感言里,少不了杭马赛道,少不了最美杭州,少不了江南烟雨;少不了俺大西马赛事包里的手套,擦汗揩鼻涕,颠覆了手套最本质的功能。PB感言里更少不了赛前灌进胃的1罐红牛,途中吞进去的4颗盐丸,3支能量胶,提供了一路飞奔的能量,虽然后半程掉速严重,但能坚持到最后,已经开始崇拜自己啦。最后更要感谢古城赐给我的那些长坡,因为趟过了那些坡,任何赛道都变成了坦途。

 

 

 

大吃一顿的魄力任何时候都不缺。紫苏鲈鱼,龙井虾仁,东坡肉,西湖牛肉羹,全乎了。服务员看到只有我一个人,善意提醒:“能吃完吗?”突然间,俺变得有些腼腆,弱弱地说:“试试吧。”犒劳自己是不需要理由的,何况今天狂奔了42195米。再者说,似这般独狼一样出行的日子也不是经常有,身边没有马Sir做监督员,我的胃口大小我做主,能不能吃完,从来都不是我操心的事。

 

 

风尘仆仆赶上了回古城的动车,飞速编辑文字的同时,杭马赛事包里的“勇闯天涯”已经入肚。跑步于我,也是偶然结缘。上学期间,一直学霸加身,从来没有把跑步当正事。工作后,当和尚,撞钟,解慌张,还有囿于家庭,在三口之家里鞠躬尽瘁。印象中,跑步给我带来的唯一好处,就是小时候犯了错误,老爸老妈举起家伙时,我会一溜烟窜的不见踪影,能追上我的,只有闪电。往后今生,既然杭马给了我勇闯天涯的勇气,就要豪迈的跑下去,跑过最美的风景,跑过最好的自己,跑步不止,PB不止,且跑且珍惜,亚克西!

 

凌晨才回到古城,因为太晚,地铁停运才让马Sir接站。一下动车,很意外地收到了鲜花。送鲜花,世上最美好的事,很早以前就走出了我们中年后的家常。上车细细思忖,才明了这鲜花是“红眼病”换来的。跑完西马,赛后恢复区拉伸时,看到有人捧着鲜花,在等参赛的亲人凯旋归来,那一刻,“红眼病”马上犯啦,悠悠地,转向马Sir:“别人跑步都能收到花呢!”太开心啦,前几日还在检讨“红眼病”是病,缘于内心极度不自信,得治,此刻又在庆幸,“红眼病”让我有了直抒胸臆的勇气,因为内心的艳羡和期盼,不是何时何地都能说出来的。勇做跑神的寄语,会永铭在心,跑到地老,跑到天荒,都会牵着马Sir的手。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发表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