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65@41 冲击杭马PB,你可以! - 2023杭州马拉松 - 2023 HANGZHOU MARATHON
亲,请 登录 | 注册

杭马365@41 冲击杭马PB,你可以!

2021-02-24 15:14

 

HANG MA

 

 

 我的杭马PB故事

PB(Personal Best)即个人最好成绩 

 

 

01

 

“大爷”加油!

  邹庐格1978  

  杭马7:30准时分枪起跑。紧随人流,我乐跑在风景如画的西湖之滨,心情十分亢奋。也许是西湖的钟灵毓秀、草长莺飞赋予了无穷力量,前1公里我就追上3.30官方配速员(官兔);此后25公里,我一直与官兔并驾齐驱,美女兔十分惊讶敝人速度。

 

  但在26.5公里处,由于伤势复发,双脚踝关节出现剧烈疼痛,不得不停下来,求助医疗志愿者紧急处理;处理之后,我强忍着剧痛减慢配速向前奔跑……

 

  闻涛路和观澜路上锣鼓震天、旌旗飞扬、彩旗飘飘,市民们情绪高涨,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赛道两傍美女啦啦队翩翩起舞,韵律十足,音乐加油震撼来袭。突然,一位中学生模样的小女孩对我高呼:大爷,加油!你是最棒哒。我嘴里忍不住咕噜一句“我有那么老吗”,心里却充满了自豪,暗暗丈量终点的距离。

 

  最后0.195公里发起冲刺,加速,再加速,冲过拱门时间定格在3小时37分01秒。凝望终点拱门闪烁的计时牌,我喜极而泣,成功PB了。

 

 

 

 

02

 

女将克服不甘,PB423

  杨若水22222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学生时期在书本上读到的溢美之词让我对“人间天堂”之一的杭州充满了好奇与向往。

 

  2019年8月,马龄即将满一年的我不甘心只是跑半马,于是在家人的鼓励之下报名了杭州马拉松的全马项目。我选到了个性又心仪的参赛号码……加上恋人的陪伴,我的首全马十分顺利地完赛了,净计时成绩500也称得上满意。

  一场疫情彻底打乱了我的计划,我的身心健康问题也在这个凛冬一点点跌到了谷底。愿意陪伴我完赛的恋人,里子竟是个PUA。我患上了神经衰弱,继而引发了厌食、脱发、失眠、皮疹、情绪反复无常等一系列症状。好在终有春回大地的一刻,而我也在医师和家人朋友的陪伴下,渐渐地恢复如常。

 

  不甘于做一个软弱怯懦的胆小鬼!2020年11月,我再一次站在了杭马的起跑点上,这次我孤身一人奔跑,却感觉路是前所未有的坦荡,天是前所未有的通透。在通过虎跑路的时候,我听到路边一位保洁阿姨很俏皮地喊了一句:“垃圾丢给我,你们尽管往前跑!”突然明白,“你不行”这三个字,即使说得再温柔再体贴都不要去听,声嘶力竭的“你可以”才是对人生和梦想最正确的诠释。

 

  最终,我以净计时423的成绩完赛了我的第二场杭马,也再一次刷新了我的全马PB。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曾经绞尽脑汁想要找出一种方法证明“其实我很优秀”,如今我终于找到了,那就是:大步向前跑,把一切负面的全部丢在身后,跑过美丽的风景,跑过过去的自己!

 

  愿有岁月可回首,我与杭马共白头。

 

 

 

03

 

突破阴影,收获PB

  冯嘉文 5086  

  21公里开始,一直持续严重的岔气,每一下呼吸都像刀绞地痛。跨海高架桥的路段我都采取跑跑走走的策略,尽量去试着缓解痛苦,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了,但是我只能想到一句话“这周日,都给我顶一顶”...…就这样过去了5公里左右,岔气好像变没有那么严重了,我重新调整呼吸,稳定核心,重新起步……

  最后我达到了自己坚守的目标3小时53分。说不上好成绩,但是这次杭马我觉得我突破了自己之前第一次全马岔气结果徒步了半程的阴影,原来只要你够坚信,就能顶下来!我估计是前半程做大了,导致身体出现了岔气,这个真的要好好反思,以后多摸索下,怎么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马拉松一上赛场,本来就是你一个人的战争,一路上遇到的状况,内心的挣扎,只有你自己能克服,每一个顶住完赛的人,pb的人都真的有一颗强心脏。

 

 

04

 

硬着头皮弥补失误

  方传忠 6882  

  这次优化后的路线,整体比较平缓,前10km的坡主要在杨公堤的6座桥和虎跑路的600米长坡,因为刚刚出发,精神亢奋,体力充沛,对速度影响不大,平均配速5’06”;11-20km主要是300米的折返4次,对速度略有影响,平均配速5’05”;21-30km主要是复兴大桥300米上坡,和29km的缓坡及小桥,平均配速5’09”;31-40km钱塘江边,整体平缓,但此时体力不支,配速下降较多,平均配速跌至5’30”,41km后有300米左右的缓坡,阶段配速5’23”,完赛成绩3:41:36,理论距离配速5’15”,实际距离配速5’13”。

 

  前半程用时147,后半程用时154.5,PB了2014杭马3:42:46。在31-40km段一度计算错完赛时间,有点想放弃的想法,31、36公里配速跌破6分,37公里突然发现预估错了,还有希望PB,于是又硬着头皮提速了,最后400米甚至配速达4’47”。尽管我的成绩比6年前的2014杭马快了70秒,但排名却由6年前的582名退到2020杭马的2346名,由此可见,短短6年时间,中国大众马拉松水平已得到大幅度提高。

 

  本届杭马的补给相当给力,补给品种多样,香蕉、黄瓜、小番茄、饼干、能量胶,可以说我的后半程是全靠8条能量胶撑下来的。走出完赛区,第一眼就看见跑友sakula在警戒线外等我,这么冷的天,还带了自己煲的鸡汤和面条、牛奶、苹果等食品,旁边一个捧着鲜花的观众主动把鲜花给我拍照,心里特别感动。

 

 

05

 

享受一个人的旅程

  俞军 2897  

  个性使然,对于跑马,就是佛系,安全完赛,重在参与。西湖真美,享受风景。跑赢600,跑过500,拍了拍“Lily周”,她很愕然,跑过430,任务完成,然后继续享受一个人的“旅程”。

 

  钱塘江真壮观,风很大。大桥上遇到一个耄耋跑者,跑得很稳,敬佩之情油然而生。30公里后,感觉膝盖有点异样,所以更加慢了。

 

  到了终点,虽然只有PB了差不多60秒。第一次杭马就这么结束了,很喜欢这种方式,以跑马的形式走过一座城。跑马可以锻炼身体 ,也可以宣泄心情。

 

  2021年,杭马依旧想跑。祝福所有跑者,祝福杭马,期待相遇。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发表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