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路人到4次全马跑者,我与杭马的5年约会 - 2023杭州马拉松 - 2023 HANGZHOU MARATHON
亲,请 登录 | 注册

从路人到4次全马跑者,我与杭马的5年约会

2018-12-29 20:53

Salut! 大家好~

 

终于来到最适合郊游的多彩深秋!大家周末有没有出门愉快玩耍呢?对我而言,每年11月的第一个周日都有固定行程——参加杭州马拉松!

 

幸运,每年都中签,甚至有朋友叫我“杭马亲闺女”

 

之前专门写过两篇推送关于我跑马时脑海里燃烧的小剧场,一篇是在大雨如注中完成的全马首秀, 另一篇是对赛事的观察与思考

 

今天,借着5周年,我同大家八卦下,我是如何从高中时千方百计翘体育课变成如今半马半玩儿,全马全玩儿的路跑爱好者~

 

左右滑动图片,看看5年来我的杭马完赛奖牌吧

 

本期导读

- 因热爱而好奇,因好奇而热爱

- 陪伴的力量

- 诚实的练习

- 拥抱自己的缺点

- 跑马 Q & A

 

 

因热爱而好奇,因好奇而热爱

 

现在请挑一件你很享受去做的事情。

 

想一下,这一切的开始,是因为你的热爱产生了好奇,还是因为你的好奇而产生的热爱?

 

(Credit: fizzle.co)

 

我曾经把跑步列为是这个星球上最无聊的事情之一。

 

后来,我去了一个更无聊的地方读书——荷兰。课业的负担,高纬度的日照,思维的差异,平坦的地势。所有的一切因素,让我开始了对路跑的尝试。

 

先是夏天晚饭后绕着公寓楼的街区跑圈(毕竟夜里10点才天黑……);然后扩展到周围的几个街区(顺带去城那面的超市买打折的ben&jerry);某个考试周背书到发疯,一怒之下顺着运河向南,一直到了鹿特丹的地界。

 

马路上奔跑时的我是自由的。我可以控制双腿行进的速度,手臂摆动的频率,头脑指挥的前进方向。我无需再担忧报告里不甚严谨的英语表达,无需再犯愁为presentation准备的干巴巴的台词,无需为同学和同事关于“在你们国家真的只能生一个孩子么?”这类日常提问寻找霸气回应。

 

 

尝到自由的甜头后,我当然是越跑越快,越跑越热爱;激发对身体和景色的好奇心后,我自然是越跑越多,越跑越挑战。终于,我站在了半程马拉松的起跑线上!

 

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我觉得热爱和好奇是推动我跑更远,跑更快,跑更野的双驱,缺一不可。

 

 

陪伴的力量

 

人们常说,一个人可以跑得更快,两个人可以跑得更远。

 

 

但我从来都是极其享受赛道上“跟随你的内心与呼吸”的孤独感的人。

 

我清楚的知道,哪怕是再短的距离,人与人的配速和节奏也不可能相同。除非是挚爱亲朋,不然,谁愿意打乱自己的节奏去迁就旁人呢?

 

刚开始跑马的那几年,我完全独来独往,在飞机和酒店里绝对不穿跑鞋,就怕被人问,“你也来跑马拉松啊?明天和我们一起出发吧~”。直到Y先生第一次陪我去外地跑马。

 

为了避免受凉感冒,比赛前一晚,我额外的开了热空调。半夜里又觉得热了,迷糊中想要踢开被子,动静传到了还在熟睡的Y先生那里,他下意识的一边用厚被子牢牢圈住我,一边喃喃着,“冷,别着凉!”

 

早上起来,他说他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出。但被捂了一头汗的我心里还是甜甜的,第一次觉得有人陪也是蛮好的。

 

 

杭马亲姑爷的中签率也是100%,报名一次,抽中一次

 

其实,如果有坚定的陪伴,除了更远,你同样也会跑更快,因为你知道有人在20公里,40公里,甚至是更远的终点线那端等着你。

 

前半程里你不会再盲目的亢奋疯跑,因为你明白要留着体力后半程发力,早些回到在终点线望穿秋水地等着你的人身边。

 

每到一处补给站,你都会礼貌而稳妥的避让别的跑者,避免碰撞与事故,因为你知道,每一位跑者的前进的方向,都有焦急等待着他们的人。

 

途中跑过的美景你会加倍用眼睛,用镜头做记录,准备赛后分享给没有踏上同一条赛道,但在终点线那端翘首企盼你回来的人。

 

最近两年跑马过程中更high了,估计也是心里有底,知道鸡血过后,还有人照顾我

 

一个人也许可以跑更快,但遇到对的人,ta一定可以助你跑得更高更快更强~

 

 

诚实的练习,找到自我风格

 

我们都经常在朋友圈和Instgram看到马拉松爱好者打飞的去各处跑步,探究有趣的城市和食物,真的让人心生羡慕。我在出云记公众号里也写过以跑马为名的兰州厦门游记。

 

但社交媒体上炫酷的照片和视屏背后,大多是普通人用汗水和时间浇灌的艰辛。2016年是我目前参加比赛最多的一年,3个全马,2个半马。除了软件记录的735.73公里之外,还有1月份在厦门,3月份在无锡的两个42.195公里。全年累计路跑820公里。平均每月68公里的跑量,在资深跑友圈里很一般,但已经比很多路人一年的总和都要多。

 

 

除了跑跑跑,协调身心灵的瑜伽,锻炼小肌肉的普拉提,偏重上肢力量的拳击,都是我日常训练的一部分。最近打算开发下战绳!▼

 

 

 

我始终相信瑜伽上师讲过的, “练习,所有的事情都会到来。”我的路跑亦是如此,跑跑,跑出马甲线。哦,不,跑出匀速来。

 

今年杭马前一周的热身赛,官方给出的5公里平均速度稳定到我怀疑计时器出了错。

 

 

而朋友们的评论也是亮点多多。

 

 

因此我对自己路跑的风格也有了清晰的定义,匀速跑,跑过风景,跑过时光~

 

 

拥抱那些不完美

 

跑量和配速到达某个数值后,我的瓶颈开始显现:半马很难突破1小时50分,全马更是从来都是4小时半完赛。

 

体重是我目前提高成绩最大的限制,但血液里北方人对淀粉的痴迷(这份热爱也激励着我去琢磨各种点心的做法,分享到公众号上来~)让我很难日常中把BMI降到18以下。

 

 

好在,对于成绩这件事情,我和家里人都没有攀比心。也许有人要说,LJ你前面不是刚刚还在说“更高更快更强”么?

 

奥运精神并不单单指代绝对的运动成绩哦~

 

(Credit: vision180.org.au)

 

马拉松于我,是一件神奇的工具,督促我对这个世界时刻保有赤子之心,鼓励我不断去发掘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之美。更重要的是,它教会我去拥抱这个世界,包括我自己,的不足之处。

 

每次的比赛都有各自的亮点和进步,但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是不可避免的。

 

比如今年的杭马,人数特别多,道路又极其窄,在西湖边的那1公里简直有种国庆节去八达岭的拥堵感。

 

▼同样的人头密度,类似的一言难尽

(Credit: news.sina.com.cn)

 

而通往钱江新城的隧道竟然没有开通风。作为“杭马亲闺女”的我赛后也不禁疯狂吐槽。但作为参与者,我们提出自己意见和建议后,是否应该放下我执,拥抱完赛的喜悦呢?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你看,连42公里的路程你都有耐心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为何不尝试着给这个世界多一点时间去拥抱不完美呢?

 

 

你问我答

 

又是掏心窝子的一长篇推送。

 

跑马这么多年,被问到最多的就是这些问题

跑步,我坚持不下去啊!!怎么破?

如果需要逼自己坚持,那你不是真的享受跑步。

请放过彼此吧~

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件事,中意一个人,是绝对不需要硬生生的去坚持,因为你会享受过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不是人家不愿意自己去跑马拉松,只是没有人陪啦......

如果有人陪,还会有那么多人去跑马么?

我认为马拉松始终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何必去劳烦旁人。

 

亲,跑步伤膝盖的,吧?

要用臀部和核心发力啊,亲!

没有任何一项运动是没有风险的。借助臀部和腹部核心,把身体整体向前推送,而不是向外甩膝盖,把可预测的风险,降到最低!!

 

你心中的马拉松比赛是什么样的呢?

你有怎样的跑步故事?

快来留言跟我聊聊吧!

 

- 希望你也开始享受马拉松 -

 


本文文字为原创,个别图片源自网络。转载请联系后台。

 

— 出 云 记 —

探究万物,有灵且美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击“阅读原文
即可查看往期文章合集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发表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