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杭马 - 2023杭州马拉松 - 2023 HANGZHOU MARATHON
亲,请 登录 | 注册

大数据看杭马

2019-11-03 12:51

一场马拉松,约42.195KM
相当于绕400M操场跑105圈半
想要跑进2小时,每一圈的时间约1分08秒
需要每千米保持2分50秒的配速
这是冲刺都不一定能追得上的速度
但是在今年10月被人类挑战成功

 

 

人类将马拉松跑进2小时的余热还未散去,被誉为“在天堂里漫步”的杭州马拉松又一次鸣枪起跑。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之一,今年杭马吸引了近14万人报名,比去年增加了约3万多人。
 

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遍及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 3.6 人通过摇号审核,参加了此次比赛。 火爆的氛围也使得杭马中签率再创新低。
 

 

省内参赛者占据半壁江山,北上广苏全马和半马参赛者数量稳居第二梯队;全马省内参赛者占比约50%,半马占比约60%;中年更爱全马,男女比例约4:1,青年钟情半马,男女比例约7:3;46%跑马者处于中等偏上消费水平。似乎人们对马拉松越来越痴狂。

 

 

从宏观镜头来看,中国马拉松正在经历一场悄无声息的井喷——2018年中国马拉松总场次达到1581场,同比增长43.46%,而在2011年,这一数字为22

 

 

浙江省2018年举办马拉松赛事数量高达180场,稳居全国第一!

 

 

不禁好奇,马拉松的魔力在哪?
 
一笔笔经济账,一本本生意经
马拉松跑出的不仅仅是运动精神,同样也是一场经济盛宴。

 

以杭马为例,3.6万人参赛,光报名费就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但这是次要的。讲究流量为王的时代,庞大的人流才是挖掘红利的根本,所以那些被赛事吸引来杭州的人才是主角,并且这是一个“纯”红利群体

 

 

灵魂发问:你会愿意一个人来跑一场孤独的马拉松吗?

 

统计发现,大多数参赛者都配备了亲属团或者好友团,当然还有慕名而来的,“观赛+旅游”成为这个周末最佳的打卡模式。
 
据悉,杭马已和飞猪达成酒店合作,10月30日-11月5日,所有杭马选手入住指定酒店可享受专属的酒店服务。此次合作酒店分布杭州9个商圈,共96家酒店上榜。然而这些酒店爆满也不能满足所有的“杭马人”。

 

 

如此庞大的外来人流,对城市经济带来的是连锁效应。

 

西湖效应”首当其冲,超过一半游客打卡成功,约20%的游客走进了西溪湿地,还有武林广场、太子湾等景区也成为重点打卡对象。门票收入、商品输出、餐饮消费......这些都是行走的旅游GDP,而对旅游文化的传播、带动二次旅游,这种隐性的旅游消费更为致命。

 

 

作为时尚之都,杭州的商圈同样迎来了大眷顾。滨江商圈最火热,吸引了约26%杭马游客前往;新开放的湖滨步行街集“拍照+购物”于一体,延长了游客的驻留时间,创造了更多的消费机会;各大网红店铺同样门庭若市。

 

 

杭马还有什么值得青睐的?
 
有形的经济账,无形的城市帐
24小时内的报名人数超过8万,今年的杭马来的更加猛烈。由于采用的是线上报名,杭马的搜索量一度暴涨,无形中一张张城市名片就传播到了世界各地,而城市影响力的提升为杭州带来的影响大家有目共睹:G20、新一线、亚运会..........

 

带领城市发展驶入快车道
除了酒店、旅游、购物,杭马带来的经济效应还带动了航空、物流、餐饮、新媒体营销等方方面面。另外,赛事直播、广告冠名、企业赞助等不仅对城市经济有带动作用,更加起到了推广宣传作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杭州,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杭州,杭州的发展潜力将会更大。

 

注:本文数据基于携带移动手机的马拉松参赛者和用户进行分析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发表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