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65@36 新加坡跑友回忆2017杭马,难忘我的首马! - 2023杭州马拉松 - 2023 HANGZHOU MARATHON
亲,请 登录 | 注册

杭马365@36 新加坡跑友回忆2017杭马,难忘我的首马!

2021-02-18 15:11

 

涂志华

来自新加坡跑友

 

 

文/马拉松菜鸟

 

2020年总算过去了。这是病毒肆虐的一年,人们失去了正常的生活和社交。我报名的几个长跑赛事都被取消,从2014年开始跑步以来,第一次没有比赛可跑。还有2017年以来,我每年都会选一个城市去跑步度假(英文叫Runcation,就是Run+Vacation),这样的规划去年也泡汤了。我浑身的能量无处释放,憋得十分难受。

 

去年的后半年,国内几个城市陆陆续续恢复了马拉松赛事,包括我最为关注的杭州马拉松。它从宣布到成功结束,只用了短短的一个月,让人见证了杭马效率!因为2017年的杭马是我的首马,我对杭马有一种自然的亲近。看到那熟悉的“跑过风景跑过你”,我多么希望能在杭马的赛道上再次奔跑!可是受旅游限制,这次我只能寄上遥远的思念和祝福。这样的反差,令我感慨万千。

 

有些事情,失去了才弥觉珍贵。杭马,作为我的首马,有太多太美的体验。我本应在赛后就把它记录下来,但一直拖沓至今,非常惭愧。现在是时候补上这个账,去拣拾那时的点点滴滴……。

 

时间回拨到2017年11月5日,杭州。

 

一座美丽的城市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的美是毋庸置疑的。因为跑马拉松,我第二次和杭州结缘。

 

第一次还是久远的二十多年前。那时还在上大学,穷游了一次杭州。依稀只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和几个同学兴致很高,绕着西湖徒步走了一大圈,踏遍了西湖十景及周边的各个角落。杭州的美是从那时起就深深地烙在了我脑海里,再也抹不去,就算多年后我已淡忘了各个景致的名字。

 

这次重游杭州,不光是重拾当年印象中她的美丽,更是一次全新的发现。除了一如既往的自然美,她的美丽已经有了更多的人文内涵。

 

让我最为震撼的当数张艺谋的印象西湖,营造了一场让人无法抗拒的视觉盛宴。那种创造性地把宽广的湖面当做舞台,把声光水空间融为一体,去呈现民族文化精髓的大手笔,对海内外产生了极大的文化感召力。

 

当我乘坐的出租车,停在斑马线边上让行人先过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点小小的感动。司机一脸自豪地说,杭州是第一个真正做到车让人的城市。

 

当我带着年迈的长辈,想要包一条摇橹的小船泛舟西湖的时候,却被船夫诚恳地劝告老人不宜,最好去搭那种大游船。让我在他身上看到一种比钞票更珍贵的东西。

 

类似的让人感动的小事情还有很多,无法一一道来。如果杭州第一个成为国内优雅的城市,我不会有任何惊奇。

 

令人震撼的印象西湖

 

 

一条美丽的赛道

 

有了城市的美丽,自然会有赛道的美丽。我跑杭马,既是跑步又是旅游,为的就是追寻这些美丽。

 

报名时,我就特别关注杭马的赛道。杭州最美在西湖,赛道自然而然地围绕着西湖而规划。按照组委会的精心设计,赛道含有四个主题:风景如画的西湖景区代表着传统;繁华的钱江新城彰显着现代;设计超前的奥体中心和G20主会场预示着未来;最后返回西湖景区则诠释着马拉松精神的回归。我有幸在比赛中领略了这些主题。

 

5日早晨7:30,发令枪响,我从黄龙体育中心出发,跑了约2公里,西湖就出现在我的右前方。深秋的西湖,围绕在色彩斑斓的林木中,笼着淡淡的晨雾,烟波浩渺,宛如仙境。那意境,的确是“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啊!

 

沿着解放路跑到8公里处,就进入了现代化的中央商务区钱江新城,各种现代化建筑尽入眼帘。这里林立着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浙江财富金融中心、杭州大剧院、来福士广场等各种地标建筑。圆球型的国际会议中心宛如钱塘江边初升的太阳,而玄月型的大剧院又如新月初升,日月相对,诗意盎然。

 

从解放路右拐,沿着钱江路向西跑到13公里处,来到复兴大桥。跨过雄伟的大桥就进入了充满活力的滨江区。左拐向东,沿着闻涛路和观澜路一直跑到半马折返点,前面就是气势磅礴的莲花型奥体中心和G20主会场国际博览中心。

 

折返后,紧贴着钱塘江一路向西,跑过钱王射潮和钱江龙两座著名雕塑。栩栩如生的雕塑,蕴含着许许多多关于钱塘江的美丽传说,令人神往。沿江跑到31公里处,就是钱塘江上历史最悠久,最具标志性的大桥 - 钱塘江大桥。从21公里到31公里,这沿江的10公里,视野开阔,江风习习,让人心旷神怡。

 

过了钱塘江大桥,就跑回西湖景区的深处。经过虎跑路、杨公堤、龙井路等经典线路,坡度较多,但浓荫遮盖,非常凉爽。杭州动物园、植物园、新旧西湖十景等散落在路两旁,依旧非常地迷人。

 

 

一个完美的首马

 

比赛当天,杭州的天气堪称完美,温度在10度到18度之间,阴天多云,基本上没有太阳。

 

在起跑线上,我兴奋紧张,忐忑不安。我的右膝还在受伤,绑着护膝。赛前我训练的最长距离只有27公里,任何在此距离之外的都是未知领域,都可能发生意外。我的自我评估是还没有准备好。

 

亮相在起跑区

 

我抑制不住地想象,我将以一种什么方式结束我的首马。要么伤痛难忍,半途而废;要么腿脚抽筋,被抬进收容车;再要么咬牙坚持,熬到终点线后不支倒地... ... 脑海里满是 “跑一把就死”的悲壮。

 

我给自己预设了一个很现实的目标:只要在关门时间6小时内跑完全程,就算成功。策略上,我分成两步:先跑完前半程,如果能坚持,再继续跑后半程。事后回顾,正是这样的自我解压,让我心态非常平和,是我能顺利完赛的关键。

 

开跑后,由于顾虑膝伤的影响,我保持偏慢的配速。事实也证明,膝伤的影响差点让我放弃比赛。13公里时,我首次在路边停下来,让志愿者喷止痛雾剂。接下来,每隔两公里,我都要喷一次。坚持跑完半程,到25公里处,疼痛难忍,我开始动摇,想要放弃。也真是巧,正好碰到另一个首马参赛者,也是想要放弃。为了鼓励他,我居然又坚持跑下去。赛道上的事情,就是这么有戏剧性,这么有意思。

 

坚持到31公里,我上了钱塘江大桥,耗时约3小时30分。虽然我已精疲力尽,双腿象灌了铅,但我心里却很轻松。我确信我能在5小时30分内完赛。剩下的11公里,我走走跑跑,正好能从容地欣赏西湖深处的美景。

 

终于,5小时15分后,我以比想象中要优美得多的方式通过了终点线。这是我历史性的一刻!那一刻,我感到了无比的解脱,并兴奋地大叫:我做到了!

 

我做到了!

 

 

一段美妙的感受

 

杭马带给我的美妙感受,是从头至尾的, 贯穿于赛事中的各个环节 。

 

报名时,因为人在海外,不熟悉报名流程,就在杭马的公众号里,随便发了个留言。没想到当天就收到回复,而且是组委会竞赛负责人潘华群答复的。他不但帮我顺利地走完了报名流程,而且还帮我联系到最便利的酒店。

 

为了让参赛者住得舒适便利,杭马的报名网站提供了详尽的合作酒店名单。杭马组委会还和各酒店进行了特别安排,如赛前提前供应早餐,赛后延迟到三点退房,让人非常暖心。

 

领取参赛包又让我体会到组委会的特别用心。除了必备的参赛服和号码布,包里还有一份精美的官方手册,提供了详尽的比赛信息。另外还有润滑油、方便面、和纪念章等等,考虑非常的细致。

 

在黄龙体育中心领取参赛包

 

赛事进行中,除了配速兔,我还发现不少医疗兔。他们背着医疗箱,跑在人流中,随时关注着周围的跑者,以便在意外发生时,第一时间施以救助。

 

赛后的完赛包也非常的慷慨,既有完赛服、奖牌、毛巾,也有补充能量的香蕉、方便面、和体育饮料。其中的杭马印奖牌,金光灿灿,设计精美,富有文化内涵!它是我迄今得到的最美奖牌。

 

精美的杭州印奖牌

 

不能忘记的还有赛道两侧的杭州市民。他们摇旗呐喊、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为来自各方的跑者加油打气,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份主人的热忱好客,让赛道充满了温馨。

 

所有的这些周到的、人性化的安排,并不是理所当然的,背后倾注的是组织者以跑者为本的爱, 和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在以后我参加的各马拉松赛事中,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体验。

 

 

写给未来

 

2017年,在杭州那座美丽的城市,那条美丽的赛道,我,一个马拉松菜鸟,留下了一个完美的首马,带走了一段美妙的感受。我在那里实现了零的突破,清除了对全马的恐惧,并开启了我后续的跑马之旅。首马的经历也教育了我无伤跑的重要性,促使我学习正确的跑步技能,并改掉不良的跑步习惯。我知道,只要我跑得动,我会一直跑下去。

 

我要感谢杭马,祝福它越办越好。我要感谢杭州,祝福它办一届史上最精彩的亚运会。我期待不久的将来,能再次回到杭州,再次在杭马的赛道上飞奔。我确信历练多年后,我一定会在那里改写我的PB。

 

再会,杭州!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发表

评论列表 (暂无评论) 更多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