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马365@44 杭马精彩瞬间的狙击手 - 2023杭州马拉松 - 2023 HANGZHOU MARATHON
亲,请 登录 | 注册

杭马365@44 杭马精彩瞬间的狙击手

2021-03-01 15:16

 

HANG MA

 

 

 杭马摄影爱好者

记录每个平凡生命的闪亮时刻 

 

 

01

 

我跑了二十年,两万公里

现在记录别人的高光时刻

  小蚂蚁  

  我喜欢杭州的理由比别人多一个:杭州有马拉松。在2018年和2019年我见证、拍摄了两次杭州马拉松和两次杭州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事已成往事,美好的记忆凝固在我拍摄的照片里。

 

  每次拍摄我都是半夜出门,换乘两条夜宵公交线路到上海的火车站静候开往杭州的绿皮车厢火车(下半夜没有高铁和动车开行),早晨列车一抵达杭州,我马上换乘地铁奔向第一拍摄点,到目的地后调整照相机,试拍几个镜头,也就到了马拉松鸣枪起跑的时刻了。所有一切都如预期掐分卡秒。每次赛前,我都会在家研究赛事路线,初拟拍摄计划,选两个拍摄点,这样可以提高“复种指数”,三万人的赛事可以有机会覆盖近四万人次。然后两次买车票专程实地勘察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的赛事路线沿线情况,选择第一拍摄点和第二拍摄点和它们的备用拍摄点。按机械秒表确定从第一拍摄点转场到第二拍摄所需时间。在人流高峰时段,每晚到一分钟都会错过拍摄数以百计的运动员的机会,时间就是拍摄机会。

 

 举起照相机拍摄有点像小时候看万花筒,转一下,景色就不同。每个照相机前的万花筒景色是不一样的:官方摄影师的镜头里记录下的是新闻头条、人山人海的场面、精英选手的高光时刻、再补充一点普通选手的镜头;各类媒体平台的镜头通常会专注于人脸、参赛号码和选手覆盖面,因为这些都是考核的任务指标;而我则无任何压力,犹如一叶小舟随波逐流地漂游于太平洋中垂钓,能钓多少算多少,太多了,小船也装不下。

 

  通常第一方阵的精英选手总会被摄入我的镜头。两次杭州马拉松我都拍到了名人李子成,据粉丝介绍,李先生在四十六场赛事中夺得四十三个冠军,不过我拍摄时都还不认识他。后来在上海的马拉松博览会上,我有幸认识了他:握手、交谈几句、抓紧拍他几张照片。我的感觉是在赛道外,他就是一个普通人!英雄只有在他闪光的时候才是英雄,冠军的舞台就是赛道!

 

随之而来的第二方阵也是高手如云。我曾拍到过这样一个场面:近三十个人组成一串队伍几乎在腾云驾雾,除了其中四、五个人单脚着地外,全都是双脚同时离地。这样的镜头可遇不可求。

 

第二方阵之后跑来的是大众选手中的精英,有多年跑步经历的,也有要在赛事中创个人最好成绩的,个个脸上充满着信心与喜悦,展现的是千姿百态,这时我的快门闪个不停,不求张张满意,但愿没有错过好镜头。

 

  第一拍摄点该收手了,赶紧转场到第二拍摄点。转场时间都实地演练验算过的。这时要做的就是在地铁上换上可拍摄1850张照片的新充电电池,在照相机的双卡槽里换上空白的两张六十四GB存储卡,以确保随后的拍摄无中断。

 

第一拍摄点通常选在五至七公里之后,这时人流已经有点拉开,能拍到较多的单人照。第二拍摄点选在二十至三十公里之间,大多数全马选手都还斗志旺盛,想摆拍的人能有更好的展示机会。若选在三十公里之后,很多人都会筋疲力尽、“撞墙”,拍摄效果会大打折扣。转场时机把握得好,在这一拍摄点可以拍到第二方阵及以后的人群,有经验的摆拍者都有“再被拍一遍”的机会。

 

  拍摄滚滚而来的马拉松人流,我常有感慨: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岸上看后浪。我也曾经是长跑爱好者,跑步二十四年,累计里程两万公里。1988年我参加美国纽约马拉松,在二万二千多选手中,我是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选手。目前国内年龄最大的顶级选手董国建那时大概还只有两岁。1999年我再次跑纽约马拉松,大陆选手也只有七个人,包括几个残疾人。那个年头,我的榜样是1936年参加柏林马拉松的唯一中国运动员,漂洋过海历时约一个月才抵达那里参赛。

 

现在我只是拍摄马拉松赛事,记录别人的人生高光时刻。把我拍摄的好照片用塑封纸质照片或电子版照片形式发送给运动员本人,已发送的数千照片都是美好人生的记录。对一些年轻爱美的女孩来说尤其如此。有时候我跟她们戏说:多年后,你们童言无忌的后代小孩或许会说外婆走路这么慢,你们可以回应:外婆也年轻过,不信?有照为证!

 

 

 

02

 

期待21年踏上杭马赛道

王国良

  曾经以为马拉松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距离自己很远。

 

  真正接触马拉松,从2014年一位身边朋友第一次参加杭州马拉松开始,而后喜欢户外的我也开始参与跑步并多次参加马拉松赛事,也多次送朋友参加杭马,并用相机记录杭马,只是还没有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过杭马的赛道,亲身感受杭马的魅力。

 

  借此机会,发几张自己记录的杭马赛道照片,期待2021年能用自己的脚步,踏上杭马的赛道,感受杭马的魅力。

 

 

 

03

 

半马终点

  汪建梁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发表

评论列表 (1条) 更多评论 >>

感谢摄影师的辛苦付出!第一次报名杭马,希望能顺利中签,安全完赛半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