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再出发,奋进新征程!一汽奥迪·2022杭州马拉松激情开跑! - 2023杭州马拉松 - 2023 HANGZHOU MARATHON
亲,请 登录 | 注册

蓄势再出发,奋进新征程!一汽奥迪·2022杭州马拉松激情开跑!

2022-11-20 20:14

跑过风景跑过你!一汽奥迪·2022杭州马拉松11月20日上午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鸣枪开跑。来自全国的35000名跑友用跑步传递自信乐观,共迎美好期许

本次比赛由浙江省体育局、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市体育局、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承办。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上城区人民政府、拱墅区人民政府、西湖区人民政府、滨江区人民政府、萧山区人民政府、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管理委员会协办。浙江大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交通旅游传媒有限公司、深圳赛格智美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推广。

赛事设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6.6公里)、情侣跑(3.5公里)、家庭跑(1.5公里)五个项目。其中马拉松1.2万人,半程马拉松1.2万人,健康跑、情侣跑、家庭跑共1.1万人。所有项目的起点,均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其中,马拉松的终点,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半程马拉松的终点,在杭州市民广场。健康跑及家庭跑的终点,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西环道。情侣跑的终点,在杭州平湖秋月。

一汽奥迪·2022杭州马拉松的路线,涵盖西湖和钱塘江这两个杭州核心地区,所经之处既有宝石山、苏堤、平湖秋月等风景名胜,也有钱江新城,奥体中心这样的城市核心区,可以说将杭州的精华尽收囊中。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正在进入亚运时间。本届杭州马拉松的终点设在杭州奥体中心,一条马拉松赛道,串起两个亚运场馆。

(黄龙体育中心)

(杭州奥体中心)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云南的粟国雄以2:17:17的成绩,获得马拉松男子组第一名;来自新疆的巴合塔尔·吾拉孜艾力以2:17:26的成绩,获得马拉松男子组第二名;来自河北的程乾育以2:17:34的成绩,获得马拉松男子组第三名;来自贵州的王敏以2:33:47的成绩,获得马拉松女子组第一名;来自辽宁的李丹以2:39:24的成绩,获得马拉松女子组第二名;来自江苏的宋金婷以2:40:31的成绩,获得马拉松女子组第三名。

另外,羊小军以2:22:11的成绩打破他自己保持的浙江马拉松大众男子记录。

(马拉松男子组前三名)

马拉松女子组前三名

蓄势再出发,奋进新征程。创办于1987年的杭州马拉松,是中国办赛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仅次于北京马拉松。经过多年发展,杭马已经成为国际马拉松及路跑协会(AIMS)认证赛事、世界田联精英标牌赛事、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等奖项荣誉。
杭州马拉松的赛道,拥有世界上“最美赛道”之称,途径西湖、茶园、钱塘江、2022杭州亚运会主会场等地,集绿水青山、江南宋韵、浙江有礼、文化名城、历史遗产于一身。

为了保证赛事如期进行, 杭马按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赛事举办的要求, 细化、优化疫情防控和办赛方案: 外地选手进入浙江后,实行“三天三检三不”,领物时提供“通讯大数据行程卡”绿码、24小时核酸阴性检测绿码、体温正常;选手检录时,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绿码检查、体温测量四项检查植入同一台移动设备,既确保防疫检查,也不影响入场速度做到精密智控、防控可溯源;终点处更衣室,考虑防疫要求,顶棚敞开的细节设计,满足了防疫的通风要求; 赛后,所有人员须落实“三天三检”。 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指挥中心配有2块大屏幕,呈现着竞赛道路实时数据和医疗救护实时数据。布置在赛道上的各种信息设备,特别是20个360度监控摄像球无死角捕捉赛道动态,随时可以与指挥室进行视屏连线,便于更准确地在第一时间做出判断。
赛事服务方面,本次比赛共设有裁判328名,官方配速员 40名、急救跑者 100 名,为赛事保驾护航。 同时还从浙江各大院校及跑团招募了 4484 名志愿者。 这4484名志愿者经过通用培训和专业培训,为赛事提供礼仪接待、存取包、检录、计时、补给站、安保、竞赛服务、医疗救护等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医疗保障方面,本次赛事共选派618名医疗志愿者投入赛事医疗保障。按照比赛路线、举办时间、周边环境及医院分布等情况,赛道上设置23个医疗点,21辆救护车, 100 台流动AED,每100米有一位医疗观察员,根据赛路段风险等级,统筹安排618名专业的医护人员,确保做到力量部署适宜、专业搭配合理、药品配备充足。

本届赛事自起点开始,每5公里设置一个饮料站,两个饮料站中间设置一个供水的饮水/用水站,并在赛道沿途设置了多个补给站, 准备了香蕉、能量胶、盐丸、豆腐干、巧克力、面包等众多食物补给,让参赛选手得到充分的能量补充。 完赛后为选手准备了香蕉、运动饮料、面包、牛奶、巧克力、完赛毛巾等丰富赛事完赛包,更有全新设计的杭州马拉松完赛奖牌。 此外,今年的赛事,第一次招募了17个跑团社会志愿者为全国各地的跑友服务。

独立研发的AI人工智能算法及区块链等技术打造,为健康跑、情侣跑、家庭跑的选手提供全程捕捉珍贵影像,全自动剪辑生成个性化短视频,记录展示在一个可互动可分享的3D立方体中。

杭马形象大使施一公也来到现场,他今年参加的是半程马拉松。他说:“跑杭马是特别美好的事情,是过很多年还能想起来当时情景的美好。”

本届赛事吸引了大量的杭州市民前来观看,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体现了杭州的亚运热情、民众的文化自信。而阔别两年举行的一汽奥迪·2022杭州马拉松,更将借助杭州亚运会的名赛效应,顺势而为,提升杭马的国际知名度。而“办好一场赛,提升一座城”,“马拉松+”和“+马拉松”的赋能效应,更能够以杭马为窗口,将杭州推向全球。

赛事传播方面亮点频出,开办了《杭马进行时》《嗨,杭马》《爱上杭马》《快乐加速度》《马上出发》《此刻杭马》等多档以杭马为主题的原创性广播、电视节目。并开展了杭马走进社区、杭马走进校园等推广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

赛事在浙江卫视、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咪咕视频、北高峰客户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牛视频矩阵号、微信小程序小强帮忙团等全媒体平台进行直播,让观众们都能感受杭马的激情。

说不完的诗意,道不尽的美景
一场马拉松,爱上这座城
新杭马,新风景
不负众望,未来可期
2023,我们再会!

更多赛事信息,请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杭马(订阅号)”、“杭州马拉松(服务号)”、“杭州马拉松”官方微博、“杭州马拉松”官方抖音及时发布的信息。